当前位置: 首页>>县情>>畅游高台>>地名风光

高台十景——屏画黎山

来源: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:2023-04-12 16∶51
字体:【 打印

屏画黎山,即距高台县城北十里合黎山,俗名北山,东起山丹石峡口,西北至于镇夷石峡口,延绵三百余里。属丘陵状杂色岩石地貌,土石红黑相间,色泽丰富,层里交错,一些地段呈现出多彩丹霞之特征,在朝晖夕阳的映照下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。《尚书•禹贡》“导弱水至于合黎”。高台境内的合黎山海拔不高,山体平缓,山色奇特,史载“童山濯濯,无林木,土石赤黑相间,形如败灰,传闻或系太古时之火山熄灭者。”志载:登楼凭眺,此山“矫若游龙,平铺雁齿,灿列锦屏,为县治天然关隘。”后人诗云:“天然一幅银涂景,多少丹青绘不成。”正是这种地质景观的真实写照。

合黎山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,海拔1380—2278米,山北是内蒙古的腾格里沙漠、巴丹吉林沙漠; 山南和祁连山遥相呼映。两山之间就是著名的河西走廊。据传,合黎山即是古代的昆仑山,为上古传说中神话人物生活的仙境。有史料说明,合黎山是上古燧人氏观测星象,拜祭上天的三大处所之一。

合黎山,山势不高,山脉如龙蛇起伏,风起如烟雾缭绕,观之如画。在靠近天城的一段,有山曰“崆峒”,相传是皇帝问道处,老子骑青牛从此入流沙。民间相传,远古这里南有祁连,北有合黎,两山竞长争高。合黎为胜祁连,违约日夜猛增,比祁连于膝下,山巅直抵王母天宫,于是惊动了天庭。西王母震怒,一把火烧着了合黎,大火燃了好多年,终将合黎烧焦,从此青山炭黑,峻岭低矮,蛰伏不振。

如今,合黎山怪石嶙峋,风蚀石林如石城,如军阵,或如奔马,如卧牛,成为人们探寻远古神话、领略北国风光的一处名胜。合黎山南麓有多座汉、明烽燧,山前有汉塞垣明边墙遗迹,是为古代河西丝绸之路的北部屏障。古代烽燧和长城遗迹尚存,不时有游人及摄影爱好者结伴去打卡探险,领略“屏画黎山”的壮美风光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